原稿紙用法:閒談

文:麥敬灝(此文刊載於舊網誌內,撰於西元二千又十三年)

人愈長大,就愈認真寫作,認真寫作,就想動紙動筆寫草稿,到修稿時才動手指敲塑膠鍵盤,將字打進電腦記憶裏去。現在原稿紙比以前難買,我家附近的小文具店已不賣原稿紙,連鎖書店文具部只賣五百格原稿紙,只有油麻地的大型文具店,才有四百格或五百格原稿紙,使我有多點兒選擇。

原稿紙的用法很簡單(見圖),將標題寫在格子外,將內文寫在格子內,中央之對摺標記不寫字,你就可以一邊寫字,一邊統計字數。寫新一段前保留兩格,標點符號如逗號句號佔一格,省略號(六點)和破折號佔兩格,引號可畫在方框上不佔一格,但若然怕畫在那裡不清晰,佔用一方格來畫引號亦可。若然寫古詩古詞或許連標點符號也不用畫。以前讀書人讀書,得自己用毛筆朱砂畫標點符號,教書先生也要看學子有沒有畫錯句點,不過現在標點符號已經入文,有藝術家甚至用標點符號寫了一本書出來。

舊時代,識字人不多,沒有工廠生產現成的原稿紙,若有人欲一邊寫稿一邊統計字數,就得自己印製原稿紙。自印原稿紙,用的是傳統凸板印刷法,在木板上刻出二十排格子,接著於其上蘸墨,把紙放在上面,輕輕掃平紙張,那張白紙就會變成一張原稿紙。那個年代的文人,或許用毛筆或鋼筆(墨水筆)寫字,他們的手稿,或許有漫漶墨跡,或許有點滴餘墨沾污紙角。而今稿紙生硬慘白,寫字用筆,也是原子筆,硬繃繃,這些稿紙,不管怎樣看也少了點情味,工業味道,卻多了太多。

有人說,原稿紙是日本人的發明。不過日本文明源自盛唐華夏,所以我可以自大說,原稿紙是唐人智慧經千年發酵得來之成果,與元明清民國及現代華人無關。也許是這樣,世上最昂貴的原稿紙,也產自日本,這家紙店設有網站,我雖看不懂日語,但光看那些漢字,就知道這家店有何厲害,你可以看到「司馬遼太郎「,看到「三島由紀夫」,看到「大江健三郎」。這三位皆是名家,我不用介紹他們是誰,一家書店若然沒有賣他們的書,此店店長或許是文盲。

紙張和寫作者的名氣,或許沒有多大關係,聽說一些寫作人窮得無紙可用,隨便在街上拾些報紙,便在其空白位置寫作。今日科技發達,生活物質豐盛,商人不但不惜紙不惜字,還暴印宣傳單張,用俗劣語言,散播妖言詭語。結果現在很多人也有筆有紙了,但是很多人也不懂用紙用筆用字了。

BDF9D9A9-diary

